加入汤氏会社 登录
汤氏会社 返回首页

汤家妹子的个人空间 http://tangshi.org/?39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被遗忘的小山村

已有 448 次阅读2013-4-8 17:03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原创文学

在记忆中,大概七八岁的时候,我们家前面的一条坑坑洼洼的公路就听说要改进,至少要修成一条水泥路,不要求很宽,只要是一条水泥路就行,能通车的。而且还看见有什么所谓的勘察人员还来那条路进行过勘察。当时,我周围的邻居和乡亲都是多么高兴。可是,一年,两年,三年过去,已经没有任何回音了,邻居和乡亲们也由激动到希望、失望的过程转变,在我的记忆中,家乡这13年基本环境和村长没怎么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一定的提高,因为外出打工的人多少还是挣了一点钱回家嘛。

    但当地改编了一首歌,我听了很不舒服,“世上只有妈妈坏,生的孩子她不带,留给爷爷和奶奶。”还有一个说法,就是“哎,现在老子是老了才得力啊。”这是许多当了爷爷和奶奶的人说的话。在我家邻居有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的邻居家里现在有一个78岁高龄的老奶奶,还有两正在念初中的姐弟,也就是那个老奶奶的孙子。他有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可是在她身边承欢膝下的只有这两个孙子。但是,这两个孙子也是读寄校,每个星期才回家一次。试想,我们那个地方没自来水,吃水靠提或挑。她一个老人家在家而且腿脚已经很少能站起来了,记得我春节回家,她就没出家门过,就靠两个孙子做饭给她吃,春节家里来客人了,居然要一个还不到16岁的少女来处理这些人情事故。每年他们爹妈寄的钱也不是特别宽裕,就算宽裕一点,面对这样一家人,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她的孙女叫王玲,已经15岁了,记得在她1岁半的时候,爹妈就已经出门打工了,从此过后没看见过她的爸妈。旁人开玩笑说,玲玲,如果你家来了陌生人,你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响篙”(赶鸡的一种武器)把那些人给撵出去,玲玲听了,当她妈妈站在她面前时,她真的撵她妈妈。我也是听当地有的人说这件事。听了这件事,我还在庆幸,尽管日子清贫,可是幸好双亲一直护我到现在。爸爸说:“就算讨米,也要把婆娘娃儿带在自己身边,才放心。”这句话让我感动了很久。

   回到正题,家乡这13年来确实感受不到多大变化。坑坑洼洼的路依旧坑坑洼洼,前两年还在说,每家每户每人出二百元钱,连我一辈子都没搭上三回车的奶奶都出了钱,说是一定把公路给修好。于是,挖土机来了,一条路都给整了一遍,路面宽了。邻居和乡亲们还在想,这次应该能有一条像样的路了吧。可是,两年过去,路面经过几次大雨的洗涤,回到了原先的面貌。没什么改变,家乡也依旧日复一日,可能想要给大家一个交代,在去年还是前年,说是拓宽路面,不修公路了,改修一条可以让大家赶集方便的小路,可是,全村也没修多长,一条路都没修完,由于我们那儿是山区,山上的人们都没看见拓宽的小路是什么样子。这件事就过去了。

    前两年大学生村官如火如荼,我们村也不例外,来了一个姓李的大学生,直到他走的时候,我还是没看见这位李大村官的庐山真面目啊。还对我们土地进行了登记,说是搞什么项目,可是,直到他走了,这个项目我都没看见在什么地方。隔壁大学生村官都还在当地村,我们村还是有人说,这大学生村官哪儿去了,我也不知道。

    我们王大村支书家里可真是富的流油,小车。只有一个儿子,说是在什么什么学校读书了,他居住的家也在新民镇,没在我们镇,平时没事,根本看不到这位“大人物”的影子。去年,我非常有幸的参加了村里选干部,看见那个候选人有谁、谁、谁。随便选了一个。但随后我就后悔了,他们也没进行什么活动公布,为什么候选人是他们,要说村里的事,选择干部至少要公布一下,应该全体村民都有权参加,这样不免让人生疑,这个候选人是不是有内幕哦,没长期住在村里的人又是凭什么能担当候选人呢。

    其实这些与我也没多大关系,我只要念好书,好好回报父母就行了。但是我父母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对这种现象实在是深有体会,发表看法。


差评

好评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加入汤氏会社

申请友链|小黑屋|无图浏览|手机版|排行榜|隐私声明|网站地图|网站介绍|TangShi  |网站地图  

GMT+8, 2024-4-19 21:43 , Processed in 0.04356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11-2013 Tangshi.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