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汤氏会社 排行榜
开启辅助访问 欢迎投稿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加入汤氏会社 找回密码

汤氏会社

查看: 3108|回复: 0

徽州木雕艺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22 12:34: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徽州木雕的由来
    徽州位于皖、浙、赣三省交界安徽省一侧“徽州”之称始于宋宣和三年(1121年)之前与唐时均称为歙州。
  明、清时,领有休宁、歙县、黟县、绩溪、祁门、婺源(今划归江西省)六县,这里盛产竹、木、茶和文房四宝,天然风光异常秀丽。
  明清时期这里经济、文化非常发达,万历年间著名的戏曲家汤显祖,就写过这样的一首诗:“欲织金银气,多从黄山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表达了明人对徽州的艳羡。
  在汤氏看来,徽州不仅有藏镪百万富商巨贾,以豪富天下著称,而且有驰名中外的黄山、白岳山水。他五十九岁时[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还是如愿到了徽州访友游览。留句“予尝闻海阳之地,松罗奇秀,不让匡庐、九嶷、巫峡,心窃慕之,戊申秋偕陈子伯书裹粮履杖其间。”
金石书画与徽文化
    当然徽州迷人之处还不止于此,特别是古文化发达,“以才入仕,以文垂世者”很多,达官显贵代不乏人。徽州乃为程朱理学之发源地,琴棋书画,篆刻金石,堪舆星相,剑学歌叹,还有徽商、徽医、徽菜,新安书画,徽派版画,徽派篆刻,徽派盆景,古建筑,竹木砖石雕,徽墨歙砚,澄心堂纸,竹编、漆器、万安罗盘等。徽州人文学说涉及面之广,所获得各项成就之显著,史书上均有记载,故历史上文化界士子称为“徽州学派”。
  当今国内外专家学者们又誉徽州为“东方文化缩影”。所有这些都说明这里文化底层厚,历史遗存多,然而它们在成长、发展过程中,互相作用,相辅相成,构筑了一幅状丽的有生机的蓝图。
家宅宏敞的徽商
    闻名于世的徽商,萌芽于东晋,成长于唐宋,到了明成化年间(1465年至1485年)因实行新盐法(即开中法)徽商遂腾飞于中国商场。清初顺、康、雍、乾已是黄金时代。
  《歙县志》(民国许承本)称:滇、黔、闽、粤、秦、晋、豫、淮、鲁、浙、楚、燕、汉等都有徽商活动。沿江区域,向有“无徽不成镇”之谚,其商人的足迹不仅遍于国内,并远至日本,暹罗和东南亚各国,甚至葡萄牙。
  所谓“徽帮”统括徽州地区所属各县之商业界,他们是工商业,金融界的一个大集团,他们在全国各地有一套行商行话,别人听不懂,以乡音奉为知己。大凡他们足迹所至,会馆、义庄遍及各省市,如上海、南京、北京、济南、武汉、福州、广州、昆明、长沙、洛阳等,联络徽人,建立友谊,互相帮助,在全国各地形成了很大的徽商网。
  徽商中不少人善于运筹,拥有雄厚的资金,有不少地方的经济命脉几乎为徽商所控制。如扬州客籍八十名巨商中,徽商占去六十;浙江三十五名著名盐商,徽商占去二十八名。《歙县志》载:“两淮八总商是(歙)人恒占其四”
  乾隆年间徽商中更有积资达千万以上者,乾隆帝弘历下江南接见全国八大臣商中,其中四位是徽州巨商。所以魏叔子说:“徽州富甲江南” 徽州从明中叶到清嘉庆、道光、咸丰时,在商界称雄三四百余年,其经营地域之广,项目之多和资金之雄厚,都为当时商界一时之冠。
  徽商巨资者多,除了扩大资本牟利致富,追逐无止尽的高额利润外,他们还利用这些巨额去课税,捐输奉纳给封建王朝;捐纳兴办教育,以培养扩大其封建势力;还有割族田、建祠堂,盖大厅,修坟茔,撰宗谱,以强固封建宗法制;再就将大量利润耗费于穷奢极欲的生活。
  他们在本籍“以豪侈自喜,浆酒藿肉,奉养逾王候”他们争阔斗富,大兴土木重建祖居,“家宅宏敞”,“有园林池榭之胜”。《翕县志》载:“商人致富后,即回家修祠堂,建园第,重楼宏丽”,荣宗耀祖,标榜孝义,炫耀富有,为自己树碑立传。

徽州木雕的表现形式:
立足于雕
    徽州木雕很少有像芜湖的铁画,浙江青田的石雕那样,作为独立的工艺品和木雕艺术品存在的。
    在徽州,木雕以它优美的形式从属于建筑物的家具上的装饰。它既是为了美化,给人以艺术的熏陶,陶治人们的情操,又要考虑实用,有利于建筑百年大计和家具的坚实耐用。故在选择材料,确定内容,进行构图时,都要立足于装饰角度来思考题材的表现手法。
  徽州木雕立足于雕,根据建筑物体的部件需要与可能,彩圆雕、平圆、透雕、镂空雕、高浅浮雕和线刻等表现手法。
  木雕在徽派古建筑上通常表现在梁架、梁托、斗拱、雀替、檐条,楼层栏板、华板、柱棋、窗扇、栏杆等特别是沿天井四周一圈齐整的栏板上,这是明宅装饰化,大显身手的地方,雕花掇朵,富丽繁华。
  人物、道释、罗汉、山佛、戏曲、姿态各异,使人目不暇接,有的雕着四季花草,那含苞欲放的莲瓣,迎风起舞的菊花,使人清心悦目。
  有的刻鸾凤麒麟、游龙、仙鹤姿态万千,栩栩如生;有的雕着鸡、鸭、鹅、猪、牛、马、羊寓意六畜兴旺;象征着吉祥如意的,刻寿星、八仙、和合二仙。
  有的横额和窗栅上还雕刻着仕女饮宴,车马出行,舞乐百戏图等,体态生动,绚丽多彩,使人感到趣味盎然。
  木雕的边框一般又都雕有缠枝图案,婉转流动,千状万态,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动工之初
  这些宅第民居多用柏、梓、椿、银杏、楠木、榧树、甲级杉树等特种木林建造,为炫耀木材品质的高贵,用时还怕经过髹漆后影响雕刻的细部,均不加油漆,由于木材的本色柔和及木年轮纹的自然美,就使得这些雕刻更加生动。
  这类雕刻在动工之初,设计者已有整体规化,特别是梁托,梁架,斗拱,雀替,檐条,月梁上的雕刻,需待雕成后方能安装,使用什么样的内容与形式,既要考虑美观,又要重视实用,不损梁柱承重功能。
  如大窗子下方栏板,天井四周上方横板,檐条等,板薄采用浮雕较多,雕刻戏剧题材如连环计里的貂蝉和吕布,白蛇传里的许仙与白娘子,庆功堂上的八千岁程咬金与众将官等。一天到晚在窗下或檐条上粉墨登场。
亮相式手法
  多采用亮相式的手法表现。也有表现动态的如打仗、比武、游艺等。
  在窗子和屏门隔扇下方的雕刻花鸟走兽,虫芋、八宝博古等也都是采用浅浮雕表现手法,但刻画的比较精细。
  在梁托,斗拱、雀替以至粗大的月梁上采用圆雕,高浮雕、镂空雕、还要不妨碍它的承重力。
  如休宁陈霞村一户清代民居,月梁“双狮相对抢绣球 ”很巧妙地用局部镂空的圆透雕和高浮雕组成,左右对称,形象生动,惹人喜爱。四周还雕有花鸟等相衬托,气势雄伟,精细华丽,梁托支撑尤其是沿天井一带的梁托往往是用圆雕,狮、象、虎、麒麟和单个人物像、福禄寿、八仙、罗汉以及西游记里面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的形象,这些实用工艺,主要是支撑横梁,檐条作用,又以它优美的动势亮相的姿态护卫在那里,给人以威严,庄重美与豪华之感。
徽州木雕的应用
引子
  徽州古建筑中的砖、木、石三雕,在我国明、清建筑史上别具一格,饮誉海内。
  近年来国内及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地建筑学界的学者和其他方面的专家来徽州考察三雕艺术与古建筑者,不计其数。
  即便是现在,当您到徽州来旅行,一踏进这座山国地界,给您的第一印象是:在那碧玉簪般的丛山之间,矗立着一幢幢古老民宅,祠堂、庙宇,参差错落,檐牙高啄。洁白的墙,黝黑的屋瓦,鲜明耀眼,会引起您的惊奇和遐想。
变迁中保留着的
  由于岁月的变迁,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发展,一座座现代化的“洋”房,吞没和替代了古老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民宅。
  近年来人们似乎觉察到,灿烂的徽州古文化中精华之一的古民居及其古建筑正在逐渐消失。
  然而在乡村,却依然保留着那些古色古香的山村民居。那变化多端高低参差的徽式阁楼,正门上方,砌着门楼或门罩,采用水磨青砖砌成飞檐形式,用以挡住墙面上方流下的雨水,瓦檐下又用青砖嵌砌着对称而又富有变化的精美图案,构成一幅幅画面。
  如若您愿意登入堂奥,便会惊讶得瞪大眼睛。那华板,柱棋,莲花门,天井四周上方檐条、沿口、下方石墙裙、屏门隔扇,窗扇及下方栏板、梁、枋、栋、半拱、雀替、以及花台栏杆;还有那富丽堂皇的彩绘壁画,会给您感觉这不是普通农户民居,而是跨进浩瀚的雕刻艺术之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汤氏会社

本版积分规则

申请友链|小黑屋|无图浏览|手机版|排行榜|隐私声明|网站地图|网站介绍|TangShi  |网站地图  

GMT+8, 2024-3-29 09:09 , Processed in 0.06701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11-2013 Tangshi.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